敢敢睡了吗

开袋即食

【茶狮】星图史话

来自@骰子 的点梗 

写点科幻(?)

没啥文化,看个乐呵

角色死亡注意 

ooc有


>>> 

 

他发现那艘飞船时正好完成今日的勘测任务,将数据整理好,发送出去,这是他的每日任务,他对这一系列操作已经习以为常。当他想操纵飞船离开时,目光突然被一个东西吸引住。那是一艘小型飞船,孤零零地落在他刚刚勘测的行星表面,不知道上面是否还有生物存在。

 

兴许是好奇使然,他没有立刻离开,而是选择降落在它的附近。他下船,围着那艘未知的飞船打转,来回敲敲打打,期待听到回复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他第三次敲击舱门时,他终于听到了里面传来的微弱动静。这给了他希望,他更加卖力地对着舱门又拉又拽,企图通过外力打开它。

 

这艘飞船似乎迫降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,暂且不说它迫降的原因……就是这飞船的质量也十分令人堪忧,仿佛这只是里面人的一个临时避难所,他只是用了点蛮力,舱门就被他打开。

 

里面静静地躺着一个和他一样的生物,他小心翼翼地去摸对方的脸,久违的温热触感,体型比他大了几倍,看起来很顺眼。他心情不错,为他找到了自己的同类,于是他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位从那堆破烂里搬出来,拖回自己的飞船上。

 

在等待同类醒来的时候他又勘测了一个星球的数据,过久的独居生活让他对声音极度敏感,他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,意识到是同类醒了,连忙跑过去蹲在床边歪头打量他。

 

同类正迷茫地打量着周围,见到他,脸上有遮挡不住的喜悦,“狮子?”同类沙哑着开口,艰难地支起身,向床边的他靠近。

 

他警惕地退后几步,做出防御的姿态。他不认识面前这个同类,也不知道他口中的“狮子”是谁,或者说,能听懂对方的语言在他看来都很不可思议。好在这个同类看起来没有什么恶意,在看出他的防备后没有其他行为,只是愣愣地看着他的脸。

 

他突然有种怪异的感觉,心里的某个部分因为这个同类的出现而苏醒了过来,像是一股暖流,温暖地把他包裹住了。他对这个同类似乎有着原始的亲近感,这令他放下了警惕,慢慢向着床边靠去。

 

他有很多的疑问,但张了张嘴却发现发不出任何声音,也许是太久没有说过话,他的语言功能已经退化了。同类看出了他的窘迫,主动问道:“你不能说话吗?”

 

他点了点头,随后同类又问:“你记得我是谁吗?”

 

他摇摇头,之后房间里就陷入了沉寂,同类似乎也在整理现在的情况。许久,同类扬起一个笑,“我叫一茶,初次见面,谢谢你救了我。至于我为什么知道你的名字,”他指了指胸口,“你的衣服上有名字,我只是念出来了而已。”

 

名字?他皱了皱眉,自己从来没在意过,看来自己是有名字的,这让他和一茶的距离更近了一点。一茶看起来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,而且看起来比自己懂得要多得多,这让他平白对一茶又萌生了几分依赖感。他有预感,一茶是知道关于自己一切的人,既然如此不如收留他,反正他的那堆铁皮破烂也不能再次飞行了。

 

他已在心里做好了打算,但突然想到自己无法把想法传达给一茶,万幸一茶很会察言观色,“我可以留在这里吗?”他率先开口问道。

 

狮子如释重负,轻轻点了点头。

 

>>> 

 

一茶的存在给狮子无趣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生气。虽然大部分时候是一茶在自说自话,但也会让人无比安心,晚上和一茶一起睡也很暖和——原本狮子给他准备了睡袋,一茶虽然嫌弃上面的小老虎图案,却也没说什么。但在他经历了一次飞船震动导致的漂浮后,他说什么也不愿再睡在睡袋里,一定要搂着狮子才安心。

 

一茶每天的工作就是帮狮子整理数据,有了一茶,狮子的效率提高了许多。

 

一茶还教狮子识字说话,这是为了让他们之间更好的交流。狮子学的很快,他对一茶教给他的文字有种天生的亲和力,仿佛使用它们还在昨天。一茶教他的第一个字是“人”,一茶写得很慢,写完后一茶指了指自己,又指了指他,“我们都是一样的,”他慢慢说“我们都是人类。”来自同类的认可让狮子更加快乐,他找到了归属,从此他不再是一个人。

 

托一茶的福,狮子已经可以和一茶进行一些简单的对话,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。这令他感觉很好。

 

在某次狮子把数据发送出去后,一茶问他:“你为什么要收集这些数据呢?”

 

狮子摇摇头,他不知道自己收集数据的意义,也不知道自己发送数据的目标是谁,他仿佛天生就在这艘飞船上,没有过去,生来就是为勘测行星数据而活。

 

他组织了好久的语言才断断续续把这些话传达给一茶,一茶表示不认可,“没有人是为这些事而生的。你和我一样,本不应该在这里,你应该回去的。”

 

狮子懵懵懂懂地看他,“去哪?”他问。一茶的话里蕴含了很多东西,这令他困惑,这对于一个刚学说话的人来说理解这些话困难了。


一茶张了张口,最后选择放弃。他长叹一口气,摸了摸狮子的头,“现在还不是时候,”他温柔地说,“过段时间好么?过段时间我会告诉你的。”

 

于是狮子也只能作罢,这个话题再也没被他们提起过。更多的时候,他们会坐在一起,一茶给狮子讲述他之前的生活。一茶生活在名叫“地球”的星球上,在那上面有许多像他,像狮子一样的人的存在。他在某个研究所工作,有一个爱人。他的爱人和他在同一个研究所,两个人下班了会去路过的蛋糕店买蛋糕,会趁着休假出去约会……每次提到这个爱人时,一茶的语调就会变得深情,仿佛陷入了甜蜜的回忆。

 

“那你的爱人,现在在哪?”狮子问。

 

“他失踪了,”一茶说,“我这次出来的目的就是找他。”

 

“他和我一样在太空?”狮子对一茶的说法表示怀疑,他在这里已经漂泊了不知多久,除了一茶外从未见过其他的生命体。

 

“应该在吧。”

 

“那你可能找错地方了,”狮子说“你应该回到你自己的星球上去找,你刚刚不是说,地球也很大吗?那你把整个地球都找一遍了吗?”

 

一茶没有回答狮子的话,他意味深长地盯着狮子,许久,他抬手揉乱了狮子的头发,“早点睡吧。”他强行结束了这段对话,起身离开。

 

在一茶揉乱狮子头发的这个瞬间,狮子的脑海中突然有了一些模模糊糊的影像,他对一茶的这个举动无比熟悉,仿佛曾经发生过无数遍一样。

 

他看着一茶走向卧室的身影,不知为何心里有种异样的情感在翻涌,像他们初次见面一样。他久违地感受到心脏的跳动,伴随着许多细碎的片段在脑海中闪过,那些片段各不相同,但都会有两个人,一个是他,另一个是……

 

“一茶。”他说出了声。

 

“嗯?”一茶回头,他站在飞船夜间昏暗的灯光下,狮子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

两人只是安静地站着,谁也没有说话。良久,狮子打破了这份沉默,“没事,”他说“晚安,一茶。”

 

于是一茶也冲他微笑,“晚安,狮子。”

 

>>> 

 

尽管一茶一直在和狮子讲述那颗蓝色星球的美妙,狮子也未萌生过离开飞船和一茶一起回地球的念头。狮子不是没有心动过,他曾偷偷调查过地球,他按照一茶提供的坐标逐字输入,可看到的却是一片黑色的焦土。他以为是自己输错了坐标,就又尝试了一遍,可结果没有丝毫的变化。

 

怎么会呢?狮子蜷缩在座椅里发呆,一茶不会骗自己,除非……这颗星球曾发生过巨大的灾难,例如受到其他行星的撞击,这种灾难是毁灭性的,倘若地球真的遭受了这样的打击,那一切都会不复存在,一茶的生活,他所珍视爱惜的一切都会消失……

 

他的心脏突然一阵抽痛,这份痛苦是他从未体验过的。明明一茶是和自己没关系的人,地球怎样也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,他们不过是短暂的在宇宙中相遇而已,可为什么现在他会如此痛苦?

 

不能让一茶知道这件事,他的脑海里闪过这个念头。他不知道故乡对自己的意义,但一茶知道。如果一茶知道自己的母星被毁,他一定会大受打击。

 

可狮子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。这天他们照常完成勘测任务,在狮子把数据发送出去时,他听见一茶一声细不可闻的叹息,“好想回到地球啊。”

 

他瞬间绷紧了神经,故作轻松地扭头去看一茶,“好好的怎么突然开始想家?”

 

一茶没有理会他的调侃,他抿着唇紧紧盯着狮子,如果目光能被具象化,那狮子脸上都会被一茶盯出一个洞。“不只是我,”他生硬地说“你也应该想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狮子尖锐地问,“什么事情是我应该做的?”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和一茶的差距,一茶拥有,或者说曾经拥有过,幸福的家庭,充实的工作,一茶享受过他从未体验过的美好人生;而他不过是个漂泊在太空的可怜虫,没有人在等他,他也不在等任何人。就连他每天重复的工作,都只是反复的机械化行为。他究竟是谁?他存在于世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他有着怎样的过去,又会迎接怎样的未来?这些问题在他认识一茶之后不断在脑海中出现,一茶虽说他们是同类,但他知道自己缺少了很重要的东西——生而为人的信念。

 

这令狮子莫名的光火,说出话也咄咄逼人,“你的‘应该’标准在哪里,因为你想家我就一定要想吗?我的家又不在地球!”

 

话说出口狮子也有点后悔,一茶一直在极力讲述自己的生活就是为了拉近他与狮子的距离,他想让狮子知道他们是一样的,狮子也应该生活在那里,而不是在冰冷的宇宙中做着日复一日的枯燥工作。

 

“那你来自哪里?”一茶抱臂躺在椅子里,挑眉看着怒气冲冲的狮子,“你不会想说,你是宇宙的孩子,生来就在这里吧?”

 

“如果我说是呢?”狮子已经被愤怒冲昏了头脑,“我一直都是一个人,从来没有人找过我,这还不够说明问题吗?”

 

“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,”一茶跳下椅子,快步走到狮子身边,“我没有向你炫耀的意思,每个人都是被爱的,就像此刻,我就爱着你,”一茶蹲下与狮子视线齐平,“所以拜托,别哭了好吗?”

 

狮子这才意识到自己哭了,他胡乱擦了两下脸,一下推开一茶,“我不稀罕,”他恶狠狠地说“我不需要……你施舍的爱!”


>>> 

 

在那天争吵过后一茶和狮子好几天没说话,而就是这几天的空白让狮子忽视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一茶的身体状况突然变得很糟糕。他的睡眠时间在不断增长,发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。狮子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但他总会感到莫名的恐慌,他不敢离开一茶太长时间,即使是在工作中,他也要时不时去床边查看一茶的情况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他照例去查看一茶的情况,发现一茶的呼吸已经变得极其微弱,他终于知道自己的恐慌源自何处,他怕一茶会就此离开,这种面对死亡的无力与恐惧让他放下了之前的种种隔阂。他坐在床边,轻轻晃了晃一茶,一茶微微睁开眼。

 

“有什么我能为你做的吗?”狮子把一茶的手抓在自己手里。

 

“……带我回地球,”一茶声音微弱,说出的话却无比坚定“好么?”一茶的手指轻轻挠着狮子的掌心,他在哀求自己,他想最后看一眼自己的故土,狮子没法不完成他的愿望。

 

于是狮子驾驶飞船来到了地球表面,正如他勘察过的结果一样,目及是一片荒芜。地球太冷,一茶已经无法承受这样的天气,狮子只能把他装到他曾深恶痛绝的睡袋里。他把一茶放到一片相对平整的土地上,一茶闭上眼,像是睡着了一样。

 

狮子在做这一切时心里并非毫无波澜,他突然想到一茶教过自己的一个词,离别。他问一茶这个词是什么意思,一茶沉吟片刻,没有正面回答他,只说这不是一个很好,但在一生中总会出现的词汇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狮子问“离别是不能避免的吗?”

 

“只能短时间避免,但人总要面对离别。”一茶说“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即使是再亲密无间的人,也会被死亡所分开,那这就是他们的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离别。从此以后世界上再无另一个人的踪迹,只有活着的人还在继续受苦。”

 

“那我们有一天也会离别吗?”狮子下意识地问,他开始讨厌这个词了,“就算我说我们永远,永远在一起也不行吗?”

 

一茶笑了,宠溺地摸狮子的头,“离别是永远也无法限制的,”他说“但我们不能等待离别的到来,那样的日子只会提心吊胆,我们要趁着没有离别的时候享受生活。如果你真的很在意离别的话——”他话锋一转“想想在离别时你会说什么?”

 

就是现在,他们离别的时候就是现在。狮子愣愣地看着躺在睡袋里已经了无生气的一茶,明明这是他他第一次面对离别,可为什么看到一茶,却感觉他们已经离别了千万次?

 

有风吹过,狮子眨了眨干涩的眼,甩甩头把那些思绪抛在脑后。随后他正式地走到再也不会醒来的一茶面前,轻轻蹲下身亲吻一茶的脸颊,像他无数次预想过的一样,这是他为他们想过的,最好的离别方式。

 

“晚安,一茶先生。”

 

>>> 

 

没有了一茶狮子的生活又回到了原点,他本来就是独自一人在宇宙中飞行,理应习惯了孤独的滋味。

 

可他还是会无意识地叫一茶的名字,然后对着空无一人的飞船发呆。

 

这天他做着日常的观测任务,撤离时他感受到了异样。飞船周身围绕着无数大大小小的陨石,狮子想驾驶飞船离开,却发现无法行动。

 

他意识到自己误入了太阳磁场,如果不及时脱离会被吸入太阳化为灰烬。不仅如此,周围的陨石也是一大隐患,他的飞船经不起这些陨石的撞击。

 

狮子全神贯注,尽力操控飞船躲避着陨石的来袭。可它们的数量实在太多了,狮子无暇顾及所有的陨石,飞船不可避免地遭受了一些碰撞。

 

待第一轮撞击停止时,狮子疲劳地瘫在椅子上,打量着因为刚刚的撞击而一片狼藉的飞船。按照惯例,不一会儿将迎来第二轮撞击。

 

他的目光突然被地上一个黑色的录音笔吸引,这不是他的东西,他很清楚。是一茶的吗?他想着,从座位上起身,捡起了那支录音笔,录音笔旁边有一个笔记本,他也一起拿了过来。

 

不知为何,他看到那个本子会有很熟悉的感觉,打开本子,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大字:“工作日志”。

 

狮子屏住了呼吸,心跳的飞快。这可能是他的笔记,倘若如此,他就能知道发生了什么,也能知道自己是谁,自己在这里的目的。

 

录音笔被他放在一边,不小心点开了播放键。熟悉的声音透过小小的黑色设备传到狮子耳朵里。

 

“狮子,当你在听到这段录音的时候,我应该已经不在你身边了。我是一茶,或者说是他的替身。没错,我是拥有一茶记忆的,他的试验品。”

 

[今天是任务开始的第一天,无事发生。]

 

“和你一样,我在执行任务。你的任务是阻止地球的毁灭,而我的任务,是寻找你。”

 

[在飞船上已经过去一周了,每天的工作很枯燥,只是在不断地勘测小行星,把数据传送回地球,不知道这样什么时候才能找到那颗异变的星球,如果能有点头绪就好了。]

 

“你的飞船在数日前突然失去了联络,当局已经宣布了你的死亡,可一茶不信,他几乎是发了疯般想来找你。他们只能把一茶软禁起来,可他不死心,偷偷派出了我,他最得意的作品,来寻找你。”


[我好像有点想一茶了。]

 

“从未想过再见面是这样的场景,我没想到你会失去记忆。当得知你失去记忆后,我的大脑进行一系列运算做出了判断,我不能告诉你真相,我要带你找回你的记忆,以一茶的身份一直陪伴着你,直到你顺利完成任务。”

 

[我似乎发现了那颗行星,正在向它靠拢。如果是正确的行星的话,只要让其远离地球就好了。顺利的话我应该很快就能回去了!茶狗等我!]

 

“你可能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人工智能说出的话。但我想,如果是一茶本人在这,他会和我做出一样的判断。你是固执又骄傲的人,不会盲从,这点即使是你失去记忆也不会改变。我的使命已经完成,但你的使命仍在继续,我没有理由干扰你。”

 

[该死!判断失误了。那颗星球很危险,处处都是放射性物质。我在感受到不对劲之后就立马让飞船离开了,不知道有没有事……]

 

“我知晓你的困扰,很遗憾不能以一茶的方式安慰你。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很相近,我们都有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,但你和我不同,我只是一个机器,而你有你的归宿,你拥有爱。”

 

[今天早上我醒来,在床上坐了好久。我突然忘记了自己此行的目的,这种遗忘的感觉让我恐慌……很奇怪,以前不会这样的。今天没有收到总部发来的消息,是通讯设备出了问题吗?]

 

“我知道我的时日不多了,在外太空太久缺乏保养使我的行动越来越迟缓,我在渐渐的损坏。在我彻底坏掉前,希望你能找到记忆,完成任务,然后,回去见一茶。”

 

[我能明确的感受到我的记忆力在消退……看来这就是辐射带给我的影响了。飞船的通讯设备似乎也受到了影响,我失去了与地面的联系……看来只能快点完成任务回去了。]

 

“接下来是一茶让我传达的话,本来应该在刚见面时就和你说的……就像我刚刚提到的,突发情况太多了,所以只能以这种方式让你听到了。”

 

[辐射使我在逐渐忘掉我的一切,文字,记忆……我要在忘掉之前记录一些事情。我叫狮子,是地球人,在执行代号为“SAVE”的任务,目标是寻找即将给地球带来灾难的小行星,并使其远离地球。我的爱人叫一茶,他在等我回家。]

 

“……狮子,我是一茶。你还活着就好……你听着,无论多久,我都会等你回家。我相信我们终会重逢,地球不会毁灭,我们还会去很多地方。”

 

[我叫狮子,在执行任务,一茶在等我回家]

 

“爱你,我的小英雄。”

 

[一茶,等,回家]

 

……

 

狮子拿着本子的手不停颤抖。他胸口发闷,几乎无法呼吸,心脏一阵一阵地发疼,像是插入了一把钝刀。他的眼前一片模糊,他胡乱去擦,擦到了满脸的泪水。

 

他想起来了,他全都想起来了……他是谁,他所肩负的使命,他即使忘记了一切也在每天重复的行为的意义,还有唯一能让他感受到心脏跳动的人……一茶。

 

一茶呢?他茫然地四下寻找,视线中只有第一次撞击后的一片狼藉。一茶、一茶在地球等自己回家,可自己的任务已经失败了,地球不在了,他没有家,也没有一茶了。

 

这样清晰的认知让狮子更加痛苦,还未等他品尝这份痛苦,窗外传来的爆炸声把他拉回现实。第二轮撞击开始了,他不得不回到操控台。

 

狮子的脑海中突然响起一个声音,“……完成任务,去见一茶”那个声音像是塞壬的歌声,使他突然脱了力。他的耳边是长鸣不止的警报,眼前是不断闪烁的警告灯,照往常他肯定会手忙脚乱,可现在他的心却前所未有的平静。他突然知晓了自己此刻的使命。

 

他松开了努力操控飞船方向的手。

 

发动机终于不堪重负停止了运转,飞船脱离操控被吸入太阳周围。所有装置全部停止了运行,可他一点也不觉得冷,也许是因为靠近太阳了吧。他闭上眼,静静等待最后的到来。

 

周身的温度在不断上升,那感觉是如此温暖……仿佛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。在意识被吞没的瞬间,他看到自己的爱人,这份跨越了数年光阴的等待,终于在此刻得到了从宇宙深处传来的回应。

 

飞船摇摇晃晃,承载着一个再也没有故乡的游子的全部乡愁,一个失去了一切却又不能忘却一切的可悲灵魂,在空旷的宇宙中发出振聋发聩的悲鸣,一往无前地向着永葆青春的太阳飞去。

 

-FIN-

评论(18)

热度(15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